昨天不要臉的巴著宇恆到Leo Burnett吉隆坡總部出席Yasmin Ahmad的新片「Talentime」試映。

Leo Burnett的吉隆坡辦公室未免太漂亮了吧!木頭為主的建築素材,適中而舒服的昏黃燈光,整體設計很有英殖民時代的復古優雅氣息。也不曉得是否吸收其脫俗精華或者純屬巧合,舉目望去在裡頭工作的人也都很漂亮。比較起賞心悅目如桃花源的Leo Burnett,HBO根本就是工廠嘛,好像制式劃一冷冰冰各司其職的原料輸送帶,腦袋都被壓得死死的怎麼生出創意來嘛。

在場觀影的除了導演Yasmin Ahmad,「Talentime」的製片、剪接師及演員等班底們;「881」、「十二蓮花」女主角楊雁雁,宇恆的御用製片Lorna及其妹Sabrina,兩個首相署的官員,還有來自倫敦,專門研究亞洲導演,前來訪問Yasmin的意大利裔博士生。「Talentime」的故事很簡單︰熱血老師發起了一場校園選秀,最有機會奪魁的兩男一女,母親臥病在床的馬來男孩Hafiz;與Hafiz亦敵亦友、承受來自完美主義父親壓力的華裔男孩kahoe;喜愛幻想喜歡寫詩、家庭幸福美滿的英馬混血女孩Melur,以及被指派負責接送Melur出席練習的聽障印度男孩Mahesh。故事環繞在他們之間的單純的友情、愛情交錯,這方面著墨了馬來西亞的特有狀況以及激烈辯論,同時也是Yasmin最擅長處理的——當愛情遇到宗教與種族時的矛盾與紛爭。當然也巧妙呈現了這四個種族四個家庭各自的問題,同時很可愛的幽了各民族對於各民族的偏見好幾默。

乍聽之下與「Sepet」及「Gubra」極類似,同樣是種族、宗教議題,但「Talentime」迸發出其獨特的新元素新面貌,一定能給觀眾更多的新感動新思考。這部甜美溫馨的青春頌詩,預計在明年三月或四月上映,所以在這裡不能透露太多;我有跟Yasmin說我會先寫好影評,存起來明年再貼。但總的來說是一部很精緻的馬來西亞電影。剪接很好,我想不起剪接師的名字,畫面與音樂配合無間,換場接續仿彿音樂錄影帶,很有岩井俊二影片的詩意節奏。劇本很好;機智的劇情巧妙的對白,Yasmin恰到好處的情緒處理,不會過於濃烈也沒有刻意抽離。音樂很好;大部份都由張子夫原創、本地歌手演唱,魅力型男Pete子夫怎麼可以那麼全才。電影播放完畢哀鴻遍野,連首相署的官員也在擦眼淚吸鼻涕,大家都說「Talentime」如果經過適當的宣傳及行銷一定會很賣座。

雖然感動得頭皮發麻雞皮疙瘩起的亂七八糟,但在極度的自制下我沒有哭。也許一早就從其他導演口中得知這將是一部大催淚彈,所以一早那種要不得的與眾不同壞虛榮怪習慣就跳出來壓抑我所有感官捍衛我所有決堤。只是其魔力在我回到新加坡後開始蔓延發生作用。昨夜到今晨我不斷聽著Bach的Uri Caine,Yasmin在片中使用這幾曲變奏曲作為配樂。其實之前Yasmin的作品我也只看過「Sepet」及「Gubra」,這次「Talentime」讓我很驚艷,Yasmin在電影語言的操控明顯比前幾部成熟出色得很多,絕對可以同許多國際大師媲美。雖然接連著幾部作品都環繞著種族、宗教議題打轉,但在眾多馬來西亞導演當中,似乎也只有Yasmin可以把這項議題處理得如此流暢而不落俗套,自然而不拖泥帶水,熱烈而不灑狗血、美麗而不過份誇張。

「Talentime」之後有播放宇恆的新作品「At The end of daybreak心魔」,說一個少男與未成年少女發生關係,東窗事發後雙方家庭的糾葛。聽說結局很震撼,但我要趕回新加坡所以沒能看到。聽宇恆說出資的韓方搞得他們很頭大,錢給到一半就毫無下落,目前準備官司伺候。

Anyway不管是「Talentime」還是「At The end of daybreak心魔」,若明年上映請大家務必捧場吧。



「Talentime」音樂搶先聽
馬來西亞音樂人Pete Teo張子夫創作的I go,是電影中某場關鍵戲的歌曲。這首歌同時用在韓國Samsung's YEPP mp3 player promotional campaign。Yasmin有在youtbe的原本聯結裡大喊︰"i want this song for my next film!!! " And I'm glad she did!!

Pete Teo張子夫已發行作品有「Rustic Living For Urbanites」以及「Television」,可在Rock Corner 或MPH購得,網上購買方式則有iTUNES(mp3)或CDbaby。Pete Teo張子夫個人網站請點這裡

I go的音樂錄影帶由本地藝術家Kamal Sabran執導。Kamal Sabran相關介紹請點這裡

  


「Talentime」照片搶先看


Talentime的四個男角。中間那個藍衣小男生很有喜感也很搶戲,是特別安排來串場搞怪的。


片中三個男主角,從左到右︰Hafiz、kahoe、mahesh。一馬來、一華裔,一印裔,都長得極好,最要命的那種渾然天成的魅力,Yasmin如此描述他們︰Camera just likes them。特別是馬來青年Hafiz,電影播放完畢在場女子紛紛問他成年了否,Yasmin說他才16歲。然後全場很有默契的一起嘆息起來。

我個人最喜歡的mahesh,那雙沉默不語的無辜大眼睛叫人椎心。當他半夜搖醒妹妹想知道如何才能確定自己墜入愛河,當他用手語對melur說︰如果我保證永遠不傷害妳,妳能否保證永遠不離開我?

oh, I melt.


女主角pamela chong,曾參與Amazing Race,在馬來西亞小有名氣。


片中女主角melur以及她的妹妹們︰melati, melur, mawar。Mawar是最愛與Melur抬杠的那個,卻也是Melur最脆弱時首先衝上前安慰扶持的支柱。melati, melur, mawar在馬來文中都是花的名字,Melur意為茉莉花,在片中是所有男生愛慕的對象。


導演Yasmin Ahmad本人,這照片取景也太詩意了吧。馬來西亞的SK II不妨找Yasmin代言,我親眼目睹她直接拎著幾瓶SK II進入放映室,搓在手上往臉上擦。

所有照片來自Yasmin the storyteller's photostream

Yasmin Ahmand's blog [The Storyteller]
Yasmin Ahmand's blog [The Storyteller, Part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