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寫dancing with myself,寫到youtube上有網友將Nouvelle Vague的歌聲,配上Jean Luc Godard的第四部長片「賴活」(Vivre sa vie,又譯「隨心所欲」)裡,Anna Karina獨自起舞的畫面。除了這段知名的Nana’s dance,高達在1964年的喜劇犯罪電影「法外之徒」(Bande à part,英文片名為Band of outsider),也安排了一段跳舞場面。在電影裡,Anna Karina及Claude Brasseur在咖啡館中忽然決定跳舞,Sami Frey隨後加入他們,三人跳著同樣的舞步及routine卻各懷不同心思。所使用的背景音樂是Michel Legrand為電影所譜的節奏藍調音樂,但Anna Karina說片中演員戲稱其為the Madison dance。

「法外之徒」這段跳舞畫面就此蔚為經典,也直接啟發了暴力美學大師Quentin Tarantino再造另一經典。就是後來Quentin Tarantino於1994年的代表作Pulp Fiction中,Uma Thurman及John Travolta在Jack Rabbit Slims的跳舞場面。Uma Thurman及John Travolta共舞時,片中所使用的音樂是摇滚樂鼻祖chuck Berry 的You never can tell。You never can tell恰好是chuck Berry 1964年的歌曲,跟「法外之徒」的發行年份為同一年,不曉得是Quentin Tarantino的特意安排,還是美麗的巧合。

1977年時,John Travolta因為歌舞片Saturday Night Fever爆紅,從此奠定其歌舞王子的形象。許多人猜測Quentin Tarantino特別為了John Travolta而在Pulp Fiction中加入跳舞劇碼。但後來Quentin Tarantino澄清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一切都是受到高達的影響。他說高達的電影當中常常天外飛來一場歌舞橋段,毫無理由卻那麼合宜,那麼美好,甚至豐富了整部電影。

「法外之徒」還有另外兩個很有名的片段,其中一個也是發生在咖啡館中。Anna Karina,Claude Brasseur及Sami Frey在人聲喧譁中,決定給自己一分鐘的沉默。不過這分沉默在第三十六秒時,被Sami Frey脫口說「夠了」而打斷。另外一個片段則發生在羅浮宮,三個主角想要打破環繞羅浮宮跑一圈的世界記錄,於是三人開始拔足狂奔。然後由旁白告訴他們︰他們已經以9分鐘43秒打敗了來自美國的Jimmy johnson所創下的世界記錄9分鐘45秒。這個羅浮宮狂奔片段,也在2003年被意大利導演Bernardo Bertolucci效仿在「巴黎初體驗」(The Dreamers)中。

「法外之徒」影響Quentin Tarantino甚深,他甚至把自己的製作公司命名為A Band Apart (Bande à part的英文直接翻譯)。而高達在聽說這件事情之後的反應也很妙,他倒寧願Quentin Tarantino給他一大筆錢。

 





狂奔羅浮宮 (From Jean Luc Godard's Bande à pa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