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早上都在看拆除吉隆坡富都監獄(也稱半山芭監獄)的新聞及影片。新加坡籍同事站在身後一起看完,然後說︰好可惜,那麼漂亮的圍牆。身處辦公室的我並不能顯露太多情緒,只是微笑。何止可惜,這簡直是一項該遭天譴責的行動。

回顧吉隆坡半山芭監獄的歷史,於1895年建竣,占地10公頃,與吉隆坡黃金三角地帶為鄰。它是1891年時,英國殖民地政府耗資13萬8000令吉興建,內有6排建筑物,其中包括130個囚室。開始階段只可容納600名犯人,擴建可容納2000名犯人。半山芭監獄一直以關收毒販以及執行鞭刑聞名,它還特別設有一個鞭刑地帶(caning area),地如其名,鞭刑並非在室內,而是在監獄外的露天區域執行的。二次大戰馬來西亞被日軍佔領,這裡曾收押了大量英國、澳洲及紐西蘭籍的政治犯。1986年,半山芭監獄處決了因為運毒而被判吊刑的澳洲人Kevin Barlow 以及Brian Chambers,這就是聞名的The Barlow and Chambers execution,是半山芭監獄第一宗處決外國人的案例,舉世譁然,甚至在1988年被拍成四小時的迷你影集Barlow and Chambers: A Long Way From Home (Dadah is Death),2004年的加拿大電影Manners Of Dying,也在片中引述了這宗案子。這項處決同時影響了馬來西亞以及澳洲的外交關係關係長達10多年,澳洲方面說︰沒有人有權力奪走任何人的性命,當時的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則回應︰你應該去跟那些運毒販子那樣說。

死老頭,你當時面對澳洲的那種氣魄後來是被錢吃掉了嗎?

1996年,半山芭監獄把所有犯人搬遷之後就停止使用,有段時間曾作為博物館開放民眾參觀。我中學時曾買票進入,好像是八零吉的樣子。囚室又暗又小,只有一扇小如鞋盒的窗口,囚室牆壁上有不少囚犯留下的壁畫,甚至還有詩句,那畫功那遣辭美麗叫人讚嘆又傷感。也許當身體受到拘束,心上苦痛的翅膀月越能激發無止盡的創作能量吧;在那個照相機還不普及的時代,我沒工具拍下那些畫面,至今仍深感遺憾。

根據文獻資料,裡頭的觀景臺以及一些建築,都是囚犯自己設計策劃建造的,比監獄外很多所謂高科技的豆腐工程、東施效顰的仿歐仿華設計更實用美觀,更有其特殊意義,更叫人感動。後來市政府決定將之關閉,並在2010年6月21日晚上10点正式落實拆除富都監獄的圍牆,以讓路給富都路(Jalan Pudu)加寬工程。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拆除富都監獄圍牆只是前奏,更精彩的好戲在後頭︰隨著占地10公頃的半山芭監獄徹底拆除後,由吉隆坡市政府所委派的承包商將如火如荼進行富都路/燕美路/漢都亞路多層次交通樞紐。而這個交通樞紐,其實和已竣工的Park Royal酒店至榜班登交通圈的道路及漢都亞高價天橋屬同一配套,目前只有交通樞紐未竣工。所以我不知道整個市政府在口口聲聲他們只在乎「與民生息息相關」的交通狀況,背後撈到多少油水,大家不妨開個賭盤來玩看看,價高者贏。另,如果真的那麼關心民生,為何不開放全民公開投票,以民意為基準?

因為位在市中心,富都監獄幾乎已經成了吉隆坡的一個地標,甚至吉隆坡人生活中的一部份。很多人每天、每週、每月經過這裡,到附近的檔口或小吃店用餐,老餮們都知道那附近有很多很有名的美食。很多人從吉隆坡各處前往該地與人會面,埋怨該死的交通,卻絕少沒人埋怨過那聳立市中心,佔地不少的整個半山芭監獄,常常還會駐留欣賞上面的壁畫,驚嘆它的巧思它的創意。離開台灣回馬來西亞之後,我在吉隆坡居住過一年,工作的電視臺位置偏遠,但常需要前往市區做資料收集、進行採訪等等,或週末和朋友相約到附近的武吉免登(bukit bintang)星光大道。免不了為該處糟糕到極點的環境交通等等破口大罵,但總是為市政府願意保留這樣一大座空置的監獄而欣喜,這可是全世界擁有最長壁畫的監獄耶,馬來西亞有多少世界記錄,除了世界最蠢政客世界最貪污警察這方面。並且不曉得有沒有人注意到,若搭乘高架單軌電車(monorail train) ,從Imbi 站到 Hang Tuah 站之間,從位處高處的車廂能清楚看見富都監獄全景,兩個長條狀的建築交疊,鋪滿綠的青草地,那不知沾染了多少想要逃脫的人血液的帶刺籬笆。腦中偶爾會跳入莫名奇妙的畫面,例如自己在某次飛行時被人栽贓嫁禍被關進監獄,然後在黑暗的囚室中流淚等待即將而來的鞭刑…整個人毛骨聳然,急忙醒來跳下車。

前晚,2010年6月21日晚上10点,正式拆除的那晚,從網路上的畫面,可以看見除了眾多媒體齊集報導,也看到很多民眾前往「送葬」,人手一盞燭光或攝影機,最後一次親眼見證,最後一次親手觸摸,也許也最後一次抱怨吧,談論它的好,它的壞,它的親切,它的「阻頂」(廣東話,擋路)。當圍牆被大怪手擊倒,一副副壁畫化為碎片碎石,掉落在地。周遭傳出的歡呼聲讓我錯愕,我不曉得那些鼓掌尖叫的年輕人是否知道,掉落在地並非只是碎片碎石,而是馬來西亞某部份的歷史,在全世界的眼中,赤裸裸又極度難堪的化為殘磚斷瓦。因為某些政客的自大,馬來西亞在歷史深度及文化表現上,徹徹底底的把自己羞辱了一番。

我並不曉得做出這個決定的人,是否因為想要磨滅他們眼中所謂不堪的過去。會有如此發想,是因為看到财政部副部长阿旺阿迪說,富都監獄只是監獄,沒甚麼好值得驕傲的。監獄不代表罪惡,君不見最惡名昭彰的德國從未拆除集中營,現在集中營還是觀光熱點,德國人就如此坦蕩的讓所有人檢視自己的傷痕,因為那是他們歷史的一部份,你越光明磊落越無可指責。也曾有人提出不如就拆除監獄保留圍牆及壁畫,但也被「沒有被國家遺產局委員會列入保留古蹟」而拒絕。多麼可笑,這副在1983年時,由囚犯鄺炎章、曾戴登和林金祥花了超過1000個小時繪成。花費5000零吉, 327桶漆料,全長達270公尺,名列紀錄大全的世界最長壁畫,卻不被政府視為所謂古蹟所謂驕傲。我想這種態度也同時反映在國家的教育政策上,當全世界都已經接納獨中統考文憑,前仆後繼的提供優惠條件搶人才,官方卻打死不承認獨中統考文憑,寧願把犯罪率提昇的大功臣外勞引進國內,也不願留住本地人才,然後再來呱呱叫其他種族特別是華人不愛國不回饋國家。拜託,那麼我能否反問︰國家給過我們甚麼呢。除了其他華人類似的不平等待遇,可怕的治安以及更可怕的政客。我身邊有朋友真的在內安法令下被關押,也親眼目睹我的乖乖牌表哥,因一個荒謬的所謂推翻政府的密報,在半夜忽然無緣無故被警察強行帶走,然後各方親戚奔走籌那筆高到不行的保釋金。教育補助?我的學費是我母親加自己打工所得,政府才不補助華人自資獨立中學。醫藥補助?我高中時遇到一場大車禍,整顆頭撞向車窗中滿臉都是血都是玻璃碎片,政府醫院說我必須先付錢才幫我進行清洗止血拿出玻璃碎片,而把我閑置在等待大廳半小時直到我家人趕到。然後,只能把自己經歷過的一切拿來自嘲的普通百姓。現在國家遺產局委員會建議保留富都監獄的大門,是呵,他們現在大大方方的以行動表示︰難道你們不知道嗎?門面最重要。至少我們保留了一些甚麼,門耶,我們保留了大門哦。

想像一下,如果巴黎市政府決定拆除巴士底監獄,大概會引起暴動,甚至推翻政府吧。馬來西亞政府走運,他們的人民被消極式教育訓練得很好,把「政府說了算,反對會被捉,被捉會很慘」這種各人自掃門前雪的鴕鳥心態實踐得臻至完美。不過我相信全世界只有馬來西亞政府會言之鑿鑿的,厚顏無恥的說超過百年建築「一點都不值得驕傲」。但歷史是一個國家很重要的根基。摧毀富都監獄,不單單是讓它走入歷史 —— 而是從此正式從歷史上消失。malaysia kini對拆除富都監獄所進行的訪問中,其中一個受訪男子如此說︰我在想國家到底想要教導我們的年輕人甚麼?

我不能說自己多有愛國意識或者歷史情操,但是,我也很想問︰馬來西亞,你到底想要教導你的年輕人甚麼?當無法面對歷史時就摧毀他?所有事情都比不過商業的考量?反正,摧毀是唯一途徑?

是不是在關於文化、歷史,以及其他各方面上,如今,我們只剩下一個童話︰

「很久很久以前,這裡曾有一道牆。那是一道美麗的牆,上面畫滿了花朵樹木草地,還有蝴蝶。每個人都說,那是全世界最美麗的牆。有一天,大魔王來了,它說牆必須弄倒,不費吹灰之力就把牆給弄倒了。從此,大魔王與他們的光榮,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直到永遠。」

 

延伸閱讀︰
富都監獄
再見,富都監獄;再見,馬來亞歷史
烛光会惋惜世界最长壁画被拆 副财长却说富都监狱不值自豪(當今大馬)

 

(圖片來自raystyl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