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好幾個案子都有剪到荷莉貝瑞主演的「紅顏血淚」(Introducing Dorothy Dandridge) 。

我對音樂性豐富的電影超沒抵抗力。從前剪到「夜戀」(evening),「夢幻女郎」(dreamgirls),「傳奇惡女」(The Notorious Bettie Page)等都如此,不由自主的反復重看可能已經看了上千次的歌唱跳舞畫面,或只是純粹拉到該處聽音樂,然後沉浸在被音樂牽起的單純又飽滿的情緒裡。必須強逼自己起身去泡杯錫蘭紅茶,或換剪另一個案子,才能恢復工作思維。常常導致淪為看電影的時間比剪案子的時間還多,罪不可赦。

「紅顏血淚」(Introducing Dorothy Dandridge),如其英文片名,說的就是Dorothy Dandridge這個50年代紅極一時的黑人女明星。她優秀的歌藝及獨特的舞台魅力,風靡了當時以白人為主流的娛樂圈,也創造了許多非白人人種的第一次:成為第一個入圍奧斯卡影後的黑人,第一個登上life雜誌封面的黑人,第一個在紐約waldorf Astoria飯店表演的黑人女星。甚至也讓在電影裡扮演她的荷莉貝瑞,成為第一個獲得奧斯卡影後的黑人女星。

Dorothy Dandridge於13歲開始和妹妹vivian搭檔,以The Dandrige sisters的名義在歌廳演出。後來Dorothy單飛,在一些電影中擔任一些不重要的角色,因緣際會被音樂經紀人,也是她終身好友的Earl Mills發掘,安排在各大夜總會巡迴演出,名聲遠揚,演出場場爆滿,大家都想一睹Dorothy Dandridge的風采。雖然夜總會算是她演藝生涯的起跑點,但有資料指出,其實夜總會歌舞表演是她最討厭的表演地點及方式,而且常常會有演出前恐懼症。

Dorothy Dandridge初嘗走紅滋味後,極力爭取演出好萊塢第一部完全黑人演出的歌舞劇carmen jones,而導演Otto Preminger一開始口口聲聲的說她並不是適合人選。但她的熱情毅力打動了導演(讓我聯想到為了爭取evita這個角色而極盡所能賣命的麥當娜) 。她後來在電影中技驚四座的表現,的確證明了導演一開始的直覺是錯誤的。carmen jones成為該年度的賣座強片,Dorothy Dandridge成為該年度最耀眼的女星,還因此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也受邀在頒獎典禮上頒發最佳剪輯的獎項。同年入圍的還有Audrey Hepburn、grace Kelly,後來也如預料中事,Dorothy Dandridge並沒有獲獎,grace Kelly以The Country Girl獲得了該屆影后。

電影除了大致訴說她的星途,主要著墨在她的感情生活 —— 與她誕下一輕度智障女兒的第一任先生Harold Nicholas,還有與carmen jones導演Otto Preminger的婚外情,完全沒有提及讓她身心及經濟上,皆受到巨大損傷的第二任丈夫Jack Denison。與Jack Denison離婚後,Dorothy Dandridge發現自己的財務行使人從中詐騙了她的大筆財產,她也因為欠下稅務而身陷巨大債務。她被迫賣掉自己在好萊塢的豪宅,把女兒安置在療養院裡,此時的Dorothy Dandridge處在完全沒有工作沒有經濟來源的狀況,陷入了人生空前低潮。就在Earl Mills安排她重新出發之際,1965年9月8日,她被發現陳屍在獨居的小公寓,死因是用藥過量。

其實電影沒有提到的部份還有很多,畢竟Dorothy Dandridge高潮迭起的一生細節太多。例如她其實是史詩鉅片埃及妖後(Cleopatra) 的第一人選,但是後來角色由Elizabeth Taylor獲得 (不禁要想如果當初玉婆沒有獲得這個角色,會不會從此消失在好萊塢茫茫星海呢)。例如永遠的教父Marlon Brando絲毫不掩飾對她的愛慕,曾大庭廣眾情不自禁的往她嘴唇親下去,嚇煞了當時極度強調黑白有別的種族主義社會。例如英年早逝的壞男孩James Dean其實是她的圈內好友,她都會戲稱他為play brother。另一項很很少人知道的是,Dorothy Dandridge、Marilyn Monroe還有Ava Gardner,年少時曾經是姊妹淘。每回Dorothy Dandridge到好萊塢表演,都會找她們敘舊聊天,聊男人、工作、事業、好萊塢八卦、種族歧視等等,三人還常常一起參加派對。後來三人各自在事業上大放光彩,理念出現差異而漸行漸遠。三個曾經個性相投的好姐妹,命運在某層面上也似乎相連。Marilyn Monroe也因藥物使用過量而身亡(有另外一種說法是謀殺), 美艷不可芳物的Ava Gardner,後來也失意奧斯卡,輸給了曾和Dorothy Dandridge同台較勁,以羅馬假期勝出的Audrey Hepburn。

三個昔日好姐妹最大的共同點,或許就是孤獨終老。Dorothy Dandridge死時才42歲,銀行戶口裡只有僅僅2.14美元。Frank Sinatra 為了Ava Gardner拋棄妻子Nancy Sinatra (就是在500 days of summer裡zoeey deschannel 演唱的sugar town的原唱者),Frank Sinatra及Ava Gardner因此面臨眾多輿論指責,事業還因此引發危機,歷經波折之後兩人的婚姻依然不得善終。兩人終生都維持友好的關係,Ava Gardner因癌症過世時,Frank Sinatra當時的女友發現這位一代爵士大師躲在房間裡哭得像個孩子。

備受後世稱誦的性感女神Marilyn Monroe,曾自問: “What good is it being Marilyn Monroe? Why can't I just be an ordinary woman? A woman who can have a family ... I'd settle for just one baby. My own baby.” 。但她的渴望終究不能實現,在歷經了分別與美國作家James Dougherty (出書揭密消費前妻的敗類),棒球選手Joe DiMaggio (Marilyn Monroe死後為她認領屍體並為她安排葬禮,每週三次給她送半打紅玫瑰,連續20年風雨不改),以及Marilyn Monroe最後一部電影 The Misfits的編劇Arthur Miller,這三段婚姻還有與兩任甘乃迪總統曖昧關係,依然在無人知曉的時刻在自己的小公寓裡斷了氣息。

Dorothy Dandridge曾感嘆︰ “If I were white, I could capture the world.” 女演員Shelley Winters那麼評論Marilyn Monroe: “If she'd been dumber, she'd have been happier.”  Ava Gardner 對自己的三段婚姻下了如此評論:“I think the main reason my marriages failed is that I always loved too well but never wisely.”

她們都是聰敏的女人,也很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只是事與願違是人生的常態,總是在唾棄別人不夠積極努力的幸運兒永遠不能明白,並非認命只是接受,有些東西是付出了生命也無法獲得的。最終也只能期待在自己努力之餘,期待命運能儘量善待自己。

那天在推特上有推友問我:你們做剪片的是不是有很多電影可以看。我回答是啊,不過那些不想看的討厭看的看了會做惡夢心臟病發得憂鬱症的佔了很大部分。

我想,不管哪個年代哪個環境,都是如此。不要的東西總是比要的太多了,人生根本就是一場躲避球遊戲的進行式,被擊中了不會賠上性命,但亦然會痛。

 

2010年10月7日補充︰「紅顏血淚」(Introducing Dorothy Dandridge) 電影中所有Halle Berry演唱的部份,皆由來自洛杉磯的歌手Wendy WIlliams代唱。按照原本的安排,Halle Berry本來應該親自演唱所有歌曲,但後來拍攝進度大大落後,製作單位決定由她的歌唱老師Wendy WIlliams負責所有錄音部份。製作群為此非常滿意,覺得Wendy WIlliams的聲音與Halle Berry的演技配合得天衣無縫。 

 

 

(圖片來自http://www.ugpulse.com)

 


Dorothy本尊

 

 

That's all (Wendy WIlliams代唱)


Dorothy Dandrige - I've Got Rhythm


 

Halle Berry in Introducing Dorothy Dandrige


Dorothy Dandridge in carmen jones (次女高音Marilyn Horne幕後代唱)

 

 

 

Moet and chandon 時間:

Marilyn Monroe安置於Westwood Village Memorial Park Cemetery的墓碑左邊緊鄰的位置,已於1992年被花花公子的創始人Hugh Hefner所預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