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團lucky soul所屬廠牌,號稱自己是“宇宙间最流行的厂牌”elefant records,今年帶給樂迷們一張與眾不同的聖誕卡 —— 將旗下歌手的演出及生活照製作成音樂錄影帶,並命名為Elefant Moments 2010。

Indie pop在80年代興起,用優雅純淨清新洗滌了烏煙瘴氣的流行音樂界,開拓了音樂的多面性。elefant records是其中的一大功臣,不斷網羅優秀的獨立音樂工作者,帶給樂迷們很多好聲音,拈指數來由Ana D, Astrud, Camera Obscura, Cola jet set, Trembling Blue Stars, La Monja Enana, Niza, Papa topo, Linda Guilala, The carrots, The Frank and Walters, Vainica DobleThe School, My little airport等等。

依然記得第一次聽到ANA D的Va El Amor的感動。一把簡單的吉他,一把簡單的女聲唱著我聽不懂的語言。在mp3、iPod還未普及,iPhone未發展至人手一台的時代,我最大的樂趣之一就是站在靠牆而放的CD堆,思考如果只能帶CD隨身聽以及5張光碟去流浪,其他的都必須送人,要留下哪五張。名單及排名改了又改,換了又換,為了確定自己不後悔而把每張專輯反復的聽了又聽,寫畢業論文做畢業製作都沒有那麼認真。

名單的首選從來沒變過,是英國獨立廠牌4AD旗下的Fran Gayo与Monica Vacas夫妻檔組成的Mus。當時買的一些專輯現在已經絕版了,是我打死都不會借出去的珍藏。只要聽著他們的歌就有哀傷下去的理由,沉溺無罪陰暗萬歲。

只是一直沒想到,短短幾年間科技就發展至如今光景。看到七歲小孩拿著iPhone在地鐵上交換facebook,看到一家大小在餐廳用餐並不對話只是埋頭在iPad、HTC、iPhone,我很駭然。你可以說我老派固步自封,但科技真的讓人失去了很多很多。科技的確可以connecting people,但人用科技用自己的劣性去disconnecting people.

Anyway,Elefant Moments 2010,使用歌曲是Milkyway的How Many Days In Forever。此Milkyway就是西班牙獨立樂團La Casa Azul中的製作兼演唱Guille Milkyway。La Casa Azul官方成員名單有:David, Virginia, Oscar, Clara 以及Sergio,但樂團從來不進行現場演出,每次現場演出也只有Milkyway自己單槍匹馬上陣。因此很多人包括個人都高度懷疑其他成員都是虛擬,歌聲演奏都是用樂器電腦合成起來的。然而這並不稀有,我之前在寫Bang Gang時有提過這個狀況︰「…畢竟這種化名樂團的獨立歌手在indie-Eletronica已經是老梗了。例如而Celestial的幕後操手Andreas Hagman,來自舊金山sadcore必聽團Red House Painters的音樂主腦Mark Kozelek,加拿大樂團The Russian Futurists唯一成員Mattew Adam ,以及HartKristian Rosegren組的Airliner等等,全都是孤軍奮戰的all-in-one-solo主義擁護者。」

Guille Milkyway另一項比較廣為人知的作品是西班牙電影yo también的電影原聲帶,包辦了作曲、製作等。elefant records有針對這項新嘗試寫了點心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這裡

今年聖誕我在台北跳探戈。祝大家聖誕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