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夜甦醒在網路上閑晃,逛到Izima Kaoru的作品,快樂猶如西瓜汁染紅魚肚白天。
 
所有小說題材中我愛寫分屍案,印象中寫過兩則,深覺最難的部份是處理屍體的過程。處理屍體真的是門大學問,在不同時間,利用不同工具使用不同力道,都可能產生不同的結果,畢竟人是血肉之軀在空氣中會發生變化。郭箏說的再正確不過了︰殺人不難,要怎麼處理屍體最難。看過楊標的《趕屍傳奇》後我在想,如果殺人後可以讓屍體起來自己跳跳跳自尋安身之處就簡單得多了。但我又不是主打湘西傳奇或者科幻犯罪型小說,還是認真捉破頭從人性角度思考寫實方式好了。
 
日本攝影師Izima Kaoru伊島薰,原名Ijima Kaoru,於1954年出生於京都,畢業於東京攝影綜合大學。他最為人津津樂道又極具爭議的作品,就是從1993年開始,發表在自己創辦的時裝雜誌Zyappu上,以明星及模特為主角,結合流行時尚與死亡美學的「死體的風景」。在伊島薰的鏡頭下,那些身著當季華服的美麗女孩個個以各種姿態各種死法,死在各種場合呈現各種華麗的死相。例如穿著香奈兒套裝被剪刀刺死;穿著愛瑪仕的女人子彈穿過眉心;穿著Gucci死在浴缸裡;穿著Vivienne Westwood臥屍男廁;另外還有死在雪地裡、無人的餐廳、全白的房間、汽車前座、冰箱、水溝等等。而一眾女明星活著模特都以能上女明星謀殺現場為榮,心甘情願被全身澆上血漿身體擦上穢物泥土化上駭人妝容,將名牌衣服大肆破壞。這一系列作品於1999年結集出版,命名為《死体のあゐ20の風景》。
 
1999年,光琳出版社破產導致Zyappu被迫停刊。從此伊島薰的消息鮮為人知。網路上流傳的零星消息,聽說他在製作CD封套,拍攝MTV,做舞台設等計,但似乎沒做出什麼名堂。伊島薰的出現就像風球,颳起氣候變化又在時勢與後勁的無以為繼下漸趨平息。只是耐人尋味的是,死亡與挑戰禁忌一直在日本的文藝與美學裡佔據非常重要的位置,而伊島薰卻被視為異類遭到流放。tanya姐姐的歌借一下︰人類的心是個無底洞。
 
照片中的女明星們死相悽慘氛圍冰涼,一系列的仿彿一宗精心安排的連續殺人案,兇手對美麗的追求點燃著他不斷殺人的慾望,以毀滅造就另一境界的視野,開拓另一層次的美感。我看著照片時最直接而膚淺的想法是︰啊時尚謀殺了女孩們!如今再談不過是老調重提,大家眼清目明,目前主流審美觀中女孩要纖細白皙,兼要具備大眼大胸翹臀;先敬臉蛋再敬衣裳後敬涵養。媒體強打的主流文化磨滅了本質謀殺了平等扼殺了機會,屢屢遭到鞭撻又屢屢受到推崇的令人厭倦的循環。我才不相信兩者的關係需要互相依存就像政府權力與公權力需要互相制衡一樣,歷史至今清清楚楚的告訴我們有人有權的地方,體制失衡是必然下場。
 
其實我後來在書寫屍體案時又發現了一個更大的挑戰︰如何分屍後再把屍體縫合,有些東西是不能光用想像的,我還是乖乖去請教醫生朋友Jason或者屍體化妝師Feena吧。另外又想到,其實要謀殺現代很多所謂美女很簡單,只要政府定一條法規︰化妝一律犯法!但許多所謂美女搞不好還是會挺而走險,或走法律漏洞︰我沒有化妝我只是遮瑕。另一個方式是明天發佈一條假新聞︰爆驚化妝品成份受污,至少八大名廠確定受到波及!但也許很多所謂美女還是寧願抱著自己臉爛掉或者身體壞掉的心情背水一戰的化妝上街吧。不美麗寧願死!這種必死的決心很令人欽佩,決非凡夫俗子的路人系女孩如我可以體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