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da mia是探戈浪漫大師Osvaldo Fresedo的代表作之一。

1940年代,眾多音樂大師如Aníbal Troilo, Osvaldo Pugliese, Miguel Caló, Alfredo De Angelis, Ricardo Tanturi, Ángel D'Agostino等,都在比誰玩得比較快節奏比較強勁;Osvaldo Fresedo嘗試跟上潮流幾次,但最終還是選擇保留了他柔美、優雅的音樂風格,也確立了他的浪漫大師地位。他喜歡與擁有流暢、甜美嗓音的歌手合作,也意外為他的歌曲增添了些許波麗露風味。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傾盆大雨的深夜,想起最近在聽的葡萄牙女歌手Luisa Sobral唱的Boa noite amor「晚安,我的愛」。一把簡簡單單的吉他,配搭她充滿靈魂的淳淨歌聲,十分寧神。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回鄉週末連日豪雨,咖啡店播放Ella Fitzgerald特別應景。她先纏纏綿綿的唱了My Romance,接著播放的是Little Girl Blue,都出自1935年百老匯音樂劇Jumbo,另外一首知名歌曲是“The Most Beautiful Girl in the World.

Jumbo的故事非常簡單︰兩個敵對的馬戲團主人,雙方子女相愛的故事。這在當時堪稱大製作的百老匯音樂劇,共演出253場,雖然最終以賠錢收場,卻在奠定了Billy Rose製作人地位的同時,也打響了作曲人Richard Rodgers、作詞人Lorenz Hart在音樂界的名號。My Romance、Little Girl Blue、The Most Beautiful Girl in the World這三首歌曲在1935年時,都由Jumbo女主角Gloria Grafton演唱。網路上有關這位歌影雙棲的優秀藝人介紹不多,她比較廣為人知的作品之一,是於1943年的電影best Foot Forward中,替Lucille Ball幕後代唱You’re lucky。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uien Eres Tú 改編自Taylor Dayne所演唱的西洋經典老歌love will lead you back,要不是美國偶像第10季的拉丁甜心Karen Rodriguez演唱,都幾乎忘記這首歌的存在。

話說當初Diane Warren寫love will lead you back時人身在俄羅斯的一家飯店,腦海中刻畫出的場景,是一個女子願意讓她所深愛的人自由,愛將引領他回返她身旁。"Sometimes it takes some time out on your own now / to find your way back home"。她原想由Whitney Houston擔綱演唱,不過Arista Records的總裁Clive Davis執意要讓Taylor Dayne灌錄,同時也成為Taylor Dayne唯一一首冠軍金曲。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US LABIOS ME DIRAN是我個人最喜歡的探戈歌曲,屬於一定要跳到的歌曲。平常並不主動邀舞,但只要這首歌的前奏一響起,如果剛好沒人來邀舞,我會很不要臉的不管身邊是誰,先拉了跳了再說。

動聽的旋律,浪漫的詮譯,演唱的卻是如此絕望哀傷的內容。許多首經典的探戈歌曲,如Poema, Remembranzas等都是如此。

翻譯下面放了兩個版本,第一個是音質清晰版。第二個是近年崛起的年輕探戈舞者Noelia Hurtado y Pablo Rodriguez的動人演出。很多時候,女生只是想好好跟男生跳一隻舞,簡簡單單的舞就好,不過簡單並不等同於容易呵。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關飛行。

好友老皮有次忽然問我離家多少年了。我想一想,竟然也整整十一年了。十一年,小嬰孩都已經快小學畢業。十一年,歌手可以開十年回顧演唱會演唱會。十一年,演員從玉女小生演到別人爺爺奶奶輩。十一年,幼犬已經年老或死去。十一年,很多事會發生,很多人可以一成不變。

這十一年來,逗留過居住過的國家算來也有十一個。每年只有一些重大節日或特別活動會回家,每次待不超過一個星期。老皮問︰那妳覺得哪裡是家?

我說︰心在哪裡,家就在哪裡。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a belle étoile是加拿大美少女創作歌手Andrea Lindsay發行於2006年,同名專輯La belle étoile的歌曲,由Andrea Lindsay親自填詞,參與作曲並編寫和聲。運用了華爾茲圓舞曲編曲元素,鋪陳出法式童話風情,簡單可愛,適合任何時刻聆聽。

今早聽這首歌,想起幾年前在巴黎,某個黃昏跟兩個導演朋友跑去玩旋轉木馬,然後在塞納河邊拼命跳躍,拍攝跳躍瞬間以及跳躍影子的照片。好幾個路人也跑來湊幾跳。巴黎市內隨處可見旋轉木馬,而且大人都可以玩。不像大部份亞洲國家,除了陪同的父母,旋轉木馬只限幾歲以下的孩童使用,還不忘貼一個大喇喇的公告警告標語,掃興到了極點。

也記起那年冬天,有日恰好是雪融化冷得爆炸之際,我出門的裝扮上半身是長外套長圍巾,下半身是膝下長筒襪搭迷你裙。走在街上引來許多注目眼光,同行友人後來跟我說,女人的反應是"小姐妳是愛美不要命嗎不冷嗎"的驚訝表情,男人們是烏啦啦的盯著看著大腿到膝蓋的部份直打量。只是其實,我在裙子下有穿膚色絲襪禦寒啦…

喜歡巴黎的最大原因,因為在巴黎可以任性的做自己,也可以任性的化身任何人。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edacito de cielo 是阿根廷探戈華爾姿(tango vals)的曲目之一,也是我個人最喜歡的Vals曲子。歌詞哀傷又溫柔,用許多畫面以及比喻,敘述著對逝去美好歲月的懷念,遺憾自己未曾珍惜、對時光的虧欠。

翻譯下面放了兩個版本,第一個是烏拉圭女歌手Malena Muyala演出的版本,她溫暖的嗓音,不慍不火的情緒,恰如其分的演繹了歌曲中意境,適合捧一杯紅茶在日落以後靜靜傾聽,靜靜把似水年華追憶。第二個影片是已故傳奇探戈舞者Pedro Alberto Rusconi又稱tete的演出版本,使用的版本是Miguel Caló樂團的傳統探戈華爾姿。

邊翻譯邊聽這首歌,以下詩句忽然在腦海浮現︰

 「我對你的一切虧欠,無疑的,如星星滿佈,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首歌我翻得超歡樂的。歌曲宗旨大概可總結為︰
1)現代女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
2)現代女人不會動手打人,但是言語上不會跟你客氣,讓你丟臉比死還難看;
3)現代女人(大部份)經濟精神皆獨立,可以隨時把你的自尊踩在腳下跟你說bye bye。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愛團lucky soul所屬廠牌,號稱自己是“宇宙间最流行的厂牌”elefant records,今年帶給樂迷們一張與眾不同的聖誕卡 —— 將旗下歌手的演出及生活照製作成音樂錄影帶,並命名為Elefant Moments 2010。

Indie pop在80年代興起,用優雅純淨清新洗滌了烏煙瘴氣的流行音樂界,開拓了音樂的多面性。elefant records是其中的一大功臣,不斷網羅優秀的獨立音樂工作者,帶給樂迷們很多好聲音,拈指數來由Ana D, Astrud, Camera Obscura, Cola jet set, Trembling Blue Stars, La Monja Enana, Niza, Papa topo, Linda Guilala, The carrots, The Frank and Walters, Vainica DobleThe School, My little airport等等。

依然記得第一次聽到ANA D的Va El Amor的感動。一把簡單的吉他,一把簡單的女聲唱著我聽不懂的語言。在mp3、iPod還未普及,iPhone未發展至人手一台的時代,我最大的樂趣之一就是站在靠牆而放的CD堆,思考如果只能帶CD隨身聽以及5張光碟去流浪,其他的都必須送人,要留下哪五張。名單及排名改了又改,換了又換,為了確定自己不後悔而把每張專輯反復的聽了又聽,寫畢業論文做畢業製作都沒有那麼認真。

名單的首選從來沒變過,是英國獨立廠牌4AD旗下的Fran Gayo与Monica Vacas夫妻檔組成的Mus。當時買的一些專輯現在已經絕版了,是我打死都不會借出去的珍藏。只要聽著他們的歌就有哀傷下去的理由,沉溺無罪陰暗萬歲。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