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來自亦舒小姐的博客文章。應該印出來發給那些終日在辦公室走來走去抱怨自己懷才不遇同事陰險工作壓力繁重父母不了解我男朋友沒有送我花啊那女人穿這件衣服難看死了今晚沒有朋友約去夜店好無聊哦等等然後根本不知道有沒在工作的同事/實習生/助理。 】

 

《藉口》◎亦舒

运动员表演大失水准,痛哭失声,埋怨场内环境过度喧哗。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學時第一次看到「雪堡雨傘」(Les Parapluies de Cherbourg)這部電影的名字,是在張小嫻的小說《三個A cup的女人》,書中女主角到百貨公司買麵包,經過玩具店看到了一副拼圖,跟她與同居男友夢想中的餐廳一模一樣。路過的朋友告訴她,這餐廳在法國雪堡,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有一部法國電影就叫「雪堡雨傘」,香港好像翻譯為「秋水伊人」,主題曲名為「我會等你」,很好聽。

大學在圖書館閒晃,在電影區看見「雪堡雨傘」,心中一動,抽出來跑到視聽室。「雪堡雨傘」以歌舞劇的方式呈現,幾乎每句對白都是用唱出來的,會讓不習慣如此表現方式的人想把光碟折成兩半。「雪堡雨傘」的故事很老掉牙,家中經營雨傘店的美麗姑娘與貧窮的腳踏車工人相戀,戰爭爆發,男主角被徵召入伍,兩人依依不捨話別,女主角堅定的對他唱:我的愛,我願用一生去等待。但男主角一去音訊全無,珠胎暗結的女主角的肚子一天天的大起來,別無他法只好嫁給了對她一見鍾情的珠寶商人。

許多年後一個飄雪的晚上,女主角開車到加油站加油,與男主角重逢。男主角當時已另外成家立室,經營著小小加油站。女主角下了車,對男主角說好冷。兩人稍微交換近況,間中女主角對男主角說,女兒很像你,你要不要看看她呢。男主角只是無聲的搖了搖頭。分別之際女主角的車子駛遠,男主角並沒有回頭看,走向剛返家的妻兒。加油站外空曠細雪紛飛,男主角與兒子在雪地上玩起雪球戰。

他們都按照年少時的約定,給孩子起名叫Francois(e)。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片來自一個叫Brana Creative的美國畫家。這幅畫的名字,就叫「月光」(Clair de Lune)。

上個月看的「東京奏鳴曲」(Tokyo sonata)以及「talentime」,電影結尾都分別以德布西(Claude Debussy)的「月光」(Clair de Lune)。在「東京奏鳴曲」裡,家庭風暴平息的父母靜靜看著孩子參加音樂學校的考試,小孩面無表情卻情感豐沛的彈著「月光」;而「月光」則是流瀉在「talentime」無人的學校場景,樹葉被風吹起輕輕舞動。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寂寞的時候,想過找一個陌生人或者不怎麼熟悉的朋友吧,讓他陪我回家,坐在床邊摸我的頭髮,說一說話或者,不說話。清晨各自離開,各自以陌生人或者不怎麼親密的身份存在於這個城市不再聯絡。

那天跟養鴨人說,這個世界每個人,其實都在演「世界上最如此那般的距離」。我們因為距離而孤寂,因為靠近而焦慮。因為距離而猜疑,因為靠近而混淆不清。同時卻因為靠近而安慰,因為距離而安心。

每天每天,都身處一個「世界上最寂寞的距離」。

已經習慣自己一個人回家,下班或者下課常常已經是深夜,搭公車、計程車、捷運、步行。一直以來都是如此。在約會之後的爭吵,東西很多力氣不夠,獨自喝酒聽音樂的深夜,我也曾想,也許會有那樣一個人吧?一個願意夜夜送我回家的人呢?或者應該說,一個我願意讓他送我回家的人?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木匠兄妹有一首叫sometimes的歌,全長只有2分鐘52秒,前面的鋼琴獨奏就佔了1分20秒。收錄在他們的第三張專輯,發行於1971年5月的Carpenters,曲目排序為B面第五首即最後一首。

karen及richard carpenters有次在現場節目Robert Young with the Young上,說了sometimes的真事故事。譜出moon river等動人歌曲的美國知名作曲家Henry Mancini的女兒Felice Mancini,想要獻給家人一份特別的耶誕禮物。她在街上繞了一圈,最後寫下了這首小詩,簡單深刻的表達出對家人的愛及感恩。karen及richard聽到後感動不已,隨即錄音發行,並且在很多場合都特別演唱這首非主打。

Karen的一生過得並不幸福,在追尋真愛的覆轍裡飛揚下墜顛沛流離,只有在舞台上在唱歌時才能稍稍找回自己的靈魂,家人一直是她的全部。Karen過世之後,Richard說:幸好她死前我有對她說,我愛她。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個深夜,在曼谷的飯店醒來,未關的電視播著emmy the great的gabriel。

電視螢幕上的黑髮女孩emmy,一會認真的俯在桌上塗鴉,一會自己跟自己玩著指頭上的小娃娃,一會發呆一會東張西望,一會對畫著人臉的氣球彈吉他唱歌,一會偷看對街男孩,一會專心的喝水。音樂錄影帶最終emmy帶著一大串氣球走出戶外,讓氣球飛向天際,畫面又再跳回emmy的筆記本,剛所發生的一切,到底是真實還是想像,就只有emmy自己知道。

如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風格般的色彩斑蘭的音樂錄影帶,我看著微笑了起來。

出生於香港後移居倫敦,原名Emma-Lee Moss的emmy的聲音其實算不上可愛清新或高亢,但有一種很少見的爽朗;跟她的長相一樣,算不上美麗青春,但有一種很吸引人的自然,聽她唱歌,看她彈吉他,就好像在草原上看一朵不知名的野花綻放,流露耳目一新的芬芳,灌溉了一天的好心情。她的歌曲也和她所散發出來的氣質一樣,大肆唱著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情,對世界說即使別人覺得微不足道的想法。例如講述差點被男朋友搞大肚子的歌曲「We Almost Had A Baby」中那麼唱:"I’m not the girl that you remember from the start, i was only a baby, now i am what you made me";抱怨壞男人太多只好隨便嫁的「24」:"I would love you if you told me there was something there to love, i would marry you for money, I would marry you for money or for luck";寫完就剛好和男友分手的「first love」:"You were stroking me like a pet, but you didn't own me yet, and the tape in the cassette deck was choking, Spat out a broken hallelujah...The original Leonard Cohen version";唱分手之後痛到要命男友卻跑去消遙快活的「Canopies and Grapes」:"I feel worse than when S Club 7 broke up....Then I'll call your house at twelve to let you know that I'm drunk, Say I'm sorry Mr C, I was just looking for your son. How are you, incidentally, do you know if he's out alone?";還有暗戀心聲的「Gabriel」:"oh Gabriel I wish that I could pick you up and fold you like a ribbon, I’d hold you always and in secret in the pockets of my clothes…"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時常悲傷的去做一件快樂的事
走在秋天的沙灘上
收集夏天留下来的空貝殼
喝着剛買的英國茶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3年,法國小天后Alizée有一首攻占法國Top5、瑞士Top6、比利時Top7的單曲J'en Ai Marre;2008年,英國搖滾天團coldplay推出了他們久違的新作viva la vida。而非常神奇的是,這兩首歌的節奏、和絃等等,幾乎一模一樣!

第一次聽到viva la vida時我心裡就想靠夭叻,是鬼打牆還是邀樂迷玩大家來找碴?其實這個議題在歐洲已經辯論到翻了,但亞洲國家比較沒人談論。把兩個音樂錄影帶放在一起,大家比對一下,耳朵不說謊,音癡另當別論。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收到老師的電郵我才想起對啊 又要上德文課了 所以來複習一下罵人的話好了 這次好像有更惡毒一些]


Als Kind hat dir doch Deine Mutter ein Kotlett umgeh?ngt , damit wenigstens der Hund mit dir spielt !
小時候你媽媽是不是就給你掛了塊骨頭? 至少還有條狗肯跟你玩!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宇恆從瑞士寫電郵來說,他的新片「心魔」在盧卡諾國際電影節的世界首映,出席人數高達兩千多人,一整個大驚嚇,「太瘋狂了吧」他說。問他觀眾反應如何,他說影評大致上還不錯觀眾都很喜歡,但評審應該很討厭吧。幾天後他又傳來簡訊,這部第一部參與盧加諾國際電影節競賽的馬來西亞電影,獲得了最佳亞洲電影的NETPAC (Network for Promotion of Asian Cinema)獎項。

其實「心魔」(At the end of the day break)這部電影我看了兩次,第一次只看了開端兩個鏡頭。黯淡深夜硬物被丟擲入河中撲通一聲,切換至黑白色調中黃明慧用那大如銅鈴的雙眼瞪著鏡頭,緊接著冷冰冰一字一字打出英文片名。我捉起背包匆匆忙忙趕搭車回新加坡,心想大概是驚悚劇情片吧之後可能會有刀光劍影血花四濺或者很激烈的糾葛如吵架吵得雙方汗夾雜淚流滿面再雙手互掐對方恨得驚心的那種。

但是我並沒有猜對。

三月人在台北,適逢這部片子在台北給杜篤之做混音,找了個下午跑到杜哥在南港的聲色盒子玩。照宇恆的吩咐給他們拍了幾張工作照,兩個加起來超過七十歲的大男人邊毫不含糊的工作邊哈哈哈的東拉西扯,例如林嘉欣好可愛特別是把聲讓人全身酥軟。然後我坐到電影院比例的大螢幕前的沙發上,披上毯子等剛混音完畢新鮮出爐的片子播放。

isv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